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而我的燕子始終沒有離開我的身邊,也再不會復返了!

 時間過的好快,小燕子來到我們家三個多月,短短一個季節,屋簷下的小燕子們早已學會飛行,振翅高飛地往南方渡冬去了~而我的小燕子,還像襁褓中的幼兒,雖然已經可以自己吃飯,但每天還是需要我將飼料沖泡開來,讓他便於吞食。

 

打從一開始,我就很害怕這一刻,自從五阿哥走了之後,我想過我再也不要養其他動物了(除了家中本來就有的),因為生離死別真的很痛苦,但小燕子卻無預警的闖入了我的生命。我試著不要對他放太多太多的感情,但似乎這是無可避免的。

 

小燕子的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好,或許是因為吃的食物不對,因為自己不敢餵蟲的關係,讓小燕子一直吃著野鳥專用高蛋白飼料,我想是我錯了!因此才讓小燕子一直沒辦法很健康的長大。 

三個多月來,小燕子始終學不會飛,他一次又一次的振著翅膀,但命運總是無情的讓他墜落,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看的我好難過,總是叫他不要再試圖往下跳了~

 

或許是這過程中的摔傷,也或許是因為飲食上的不均衡,小燕子發生了軟腳症的現象,使他無法站立,只能靠著翅膀支撐地面,很為難的匍匐前進。為了治療小燕子的軟腳症,找了各種偏方,細心照料好一陣子,才讓小燕子又恢復可以站立的狀況。我想著想著,覺得小燕子被我養的好可憐,不會飛,連走路都快不能走了,他這輩子,怎麼會這麼不開心。

小燕子很喜歡我摸他的頭,他總是很安詳的睡在我的手心,雖然他不像其他的鳥那麼活潑,也沒辦法和我ㄧ起遊戲,但我發現我在他的心底,很重要。每當我離開他的身邊,他總是急忙的大叫,並且不顧一切的往下跳,一隻不會飛的鳥,墜落地面,總是摔的四腳朝天,他會花好大的力氣翻過身來,慢慢的走到我的身邊,我看了真的好不捨…. 

很快的溫暖的夏天過了,秋天似乎一下子就消失不見,鋒面來襲,氣溫轉冷,小燕子一天狀況比一天差,我每天都將他擺在小盒子裡保溫,帶到房間和我ㄧ起睡覺,每天我都好怕醒來看到一動也不動的小燕子,一直到昨天早上,應該是所謂的迴光返照吧!小燕子早上好活潑呢!開心的吃著飼料,然後又安詳的在我手心睡著,我心想,如果連我自己都對小燕子失去信心,小燕子又怎麼會有生存的機會,打起精神將小燕子裝在小盒子裡,用燈光照射增加他的溫暖,每隔一段時間去看看狀況,採買各種需要的補品,沒想到,小燕子還是走了,很像睡著一樣,安詳的離開了~小燕子,你不用再受苦了,這三個月,你活的很辛苦,下輩子,一定要快快樂樂健健康康~

我把小燕子放在阿彌陀佛看的見的地方,灑上金光明砂,祈求慈悲的菩薩,讓小燕子下輩子能健健康康。小燕子這輩子的身體很不好,但也沒有傷害過別人,也幾乎沒吃過幾隻蟲子,現在他也算解脫了,脫離這輩子的苦難,我是該為她高興的,但還是不捨,甚至很遺憾最後一刻我竟然沒有在他身邊,雖然已有心理準備,心底卻還是非常非常的遺憾,也許還有很多方法我沒去試,因此小燕子的生命只有短短一個季節……

 

也許是我太自私了~不該屬於我的燕子,就不該放在我身邊,我想,要是小燕子現在還活著,也是沒辦法健健康康,只是拖著病痛的身體,一天過著一天...一天過著一天.....

今年~五阿哥和小燕子都走了~

而生命教育我還是學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