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 我覺得好吵 吵死了.....



後來 我慢慢被感動了



台灣的文化真的好可愛

記得很小的時候 我也曾經住在這條街上

那時候每到神明出巡的日子



街道兩旁總是圍滿了人 等待神明大駕光臨



因為年紀小 帶著頭套扮演著大神翁的人都會搖搖擺擺的拿糖果給我吃

我一邊收著糖果一邊內心有點害怕
(那時覺得 好可怕唷 他是鬼嗎 長的好奇怪)

大神翁們一個接一個搖搖擺擺的走來
越後面的越大仙

會有一個人搭載著一個人
變成一個超大神明的大神翁



每次看到那種 我都會躲在角落....
我覺得好可怕(現在則覺得很溫馨)

還會有乩童 不停的拿著一堆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瘋狂的往身上砸...
那種也是很可怕

我記得每次神明出巡 都會有維大力車在後面

維大力車長的跟維大力的罐子一樣
小時候還幻想我以後要開那種車



後來搬家到之前住的家之後 就很少很少看到神明出巡了

(因為我家在巷子裡 神明太大隻 不會走進來)



現在又搬回這條街上...

今天是我搬回這條街上第一次看到神明出巡

這次我是在四樓俯瞰...跟以前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的我 只是想湊熱鬧

今天 一開始我聽到敲鑼打鼓的聲音 就很不耐煩
一邊內心想 吵死了
一邊又打開窗戶看是誰那麼吵

看到是神明出巡後 內心還是很不耐煩
可是大概過了十秒後

立刻內心大轉折 變的很沒種...
想說我這麼不耐煩 神明一定會生氣

他播空來看我們 卻被我冷眼相待
又不太高興 我大概會有報應

內心馬上轉折成...拍謝拍謝 神明對不起
一定要保佑我們全家唷 哈哈哈哈



接著我又繼續上網...但是放鞭炮的聲音實在太大聲
我又拉開窗簾看...

發現..原來放的不是鞭炮 是煙火
內心不禁對神明的財力感到佩服

因為沿路一直放煙火
(因為是白天 所以沒辦法看到完整很美麗的煙火 但也不錯了啦)



然後我又繼續做我的事情
以為神明離開之後...又出現敲鑼打鼓的聲音

發現舞龍舞獅到了
我這次索幸都不想做事情了

直接到陽台看神明出巡



一看才發現...舞龍舞獅的都是年輕人...

其實這樣也好啦 他們也不會學壞

平常一放學就去練舞龍舞獅 把多餘的體力消耗掉
又可以學舞龍舞獅 又有打工費也不會學壞

又是神明的小幫手



舞龍舞獅的後面

是神轎 一行人搖搖擺擺的扛著神轎

搭配著敲鑼打鼓以及沿路放送的大煙火

還有三不五十出現的大神翁

整條街上真的很熱鬧



看著看著 我發現我漸漸的被感動了

台灣的文化真的很可愛

神明繞境的儀式 不仔細去想...只會覺得很膚淺 很吵鬧

現在我真的好希望discovery趕快來拍一拍台灣的民間信仰文化



看著看著我想到姚誠上的那堂課

神明繞境....是為了保佑他所管轄範圍的居民

今天來出巡的是玉皇大帝
我想他一定很辛苦吧 今天繞境的範圍很大



這麼大陣仗的繞境活動...
只要神明到的地方一定是很熱鬧

大神翁的氣勢也讓很多妖魔鬼怪不敢靠近吧



神明每年都會挑幾個日子出來看看住在這邊的我們

幫我們驅魔避邪....

(不得不說 大神翁的架式真不是蓋的
我看到心裡都會有威嚴跟敬畏的感覺)



其實當大神翁路過之後我內心覺得很安靜跟祥和

好像一些不好的東西都被趕跑了

應該是心理因素吧



現在會看大神翁出巡的人越來越少了
以前兩旁滿滿的都是人

剛剛大神翁出巡的時候
卻只有屈指可數的一點點人....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感慨...

這就是台灣文化的可愛地方...

也許很多人像我一開始一樣受不了
但是仔細一想...這個文化真的很可愛耶

我記得小時候 還要拿香在道路兩旁拜拜
現在卻真的就只是看熱鬧的感覺



聽說在西部大神翁出巡更花俏 還會有電子花車
很像花車遊行....真是有夠現代化的神明出巡

我想以後神明可能會使用網路吧
可能會發明一種駭客 當你上網到一半

神明就攔截你的網路...
然後整個螢幕出現大神翁出巡的影片跟音效

這樣神明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其實現在都馬有線上拜拜
還有自動靈籤舍
(投10元就可以抽籤 很炫的機器 很像販賣機一樣)

神明也隨著時代在進步ㄋㄟ



不管怎樣

希望我們的文化能一直流傳下去...



其實以前我家是信仰純佛教...自從上了姚誠的課後

我發現民間信仰真的太可愛了



--

話說舞龍舞獅讓我想到花師體表會...

舞龍舞獅真的舞的不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