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華和花師確定要合併了

算是合併嗎?  為什麼我有種花師被併購的感覺......

就像沒有祖國的人

我不知道未來...母校到底在哪裡了!

花師好像就這樣消失一樣

剩下的就是空軍基地旁的一座空城

大學四年 我ㄧ直認為

花師校園是那麼的老派 那麼的擁擠,,,,那麼的不美觀....

卻在這一刻....很懷念那紅色的建築....雜亂無章的校園植物  以及老派的涼亭和孔夫子雕像

四年的回憶  湧上心頭....

我知道情勢所逼...不得不合併

也知道這樣對兩校都好....

但是讓我不能苟同的是  新校名

花師校史的沿革...竟是這樣隱沒入另一所學校的校名之中

花蓮師專--花蓮師範學院---花蓮教育大學--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東華大學
 
會這麼感傷是因為這五十多年來的歷史

曾經走過光輝的花師....在這一刻 悄然下臺.....

我們的校史  未來只會放東華大學校史館的一角

象徵並襯扥著東華大學再度擴增的榮耀....

合併合併  這兩個字....為什麼卻換來像被併購的結局

我認為 花蓮大學 名字不夠有氣勢

也不認為合併後應該叫做東華大學

難道不能跳脫地名的思維 

有對兩校都好的更好選項嗎

就算叫做東(西)太平洋大學  也比只偏重某校名稱作為校名 來的公平

看著我的畢業證書....沒想到他也即將走入歷史

這所學校  就像是消失一樣....在未來的東華大學裡

我還找的到母校的足跡嗎?


91年踏進花師以來  就不停的聽到東華和花師要合併的消息

每當一有消息傳出...兩校間就會鬧的滿城風雨

當時的我很不服氣   不服氣被東華的人看扁 以及他們不知所以的高傲態度

民國九十一年....

考入花師社教成績  指考5科原始總分無加權  總分也到達了三百分

這樣子的成績 我想若是不念師院  也可念一般大學不錯的校系

但卻被東華學生批評學生素質差...

我想我們不是素質差 而是太客氣

花師的學生 不太會去和東華的學生爭論....

就素質來說....以指考分數來看  我認為東華花師素質並無什麼差異

除了兩校特殊系所有相對的高低分外....其實一般系所並無特別差異

甚至我必須說花師的分數並不輸給東華

但為何我們要受這種鳥氣....這口悶氣  我相信花師的學生都悶了很久  

我相信一般的大學生 上了大學不會認真到哪去

若是今天東華的學生 個個都優秀到作的出好的研究....

並且有許多知名的國際人士都是東華的校友

再來跟我們談素質

現在的大學基本上早已淪為通才教育...

你說我們花師都在修教育學分  不夠專業

那我也想請問  專業的你們  真的有扎實的再做學問嗎??

相較之下   花師的學生認真的不少....

學校給我們的東西 是沒有一般大學來的多

但學生以自己的努力   考上其他領域研究所的也大有人在

但是我相信以數據來看  學生的素質是不差的


事情會走到現在這個地步 也只能怪教育政策....

若是要全面開放師資培育

那我想在這個政策下了決議之後  就應該要把師範體系轉為綜合大學

而不是畫了一個無形的大餅  讓大家來爭食

師範學院在這個政策下 早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卻又讓師範體系如風中蠟燭般  殘存了十多年

沒有經費讓師院轉型....又開空頭支票...

我不知道當年教育部的眼光怎麼會這麼狹隘....

而我們只是一個這個政策下的犧牲者

拿著一張即將消失學校的畢業證書

我不知道這張畢業證書

他是否已經只剩下歷史意義了!


                                 
相關新聞連結

東華花教大將合併 新校名國立東華大學

更新日期:2008/04/27 15:05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七日電)延宕已久的東華大學花蓮教育大學兩校合併案,雙方日前在教育部舉行會議,達成共識。東華大學校長黃文樞表示,未來兩校合併後將以「國立東華大學」為新校名,以東華校區為兩校單一校區,花教大三千多名師生將全數遷入東大,最快九十七學年度開始進行整併。

 

自2002年教育部研議東華與花教大合併以來,兩校針對新校名、經費始終未有共識,導致合併案延宕許久。兩校代表日前在教育部舉行兩校合併會議時,終於達成共識。東華大學校長黃文樞表示,未來兩校合併後,將以「國立東華大學」為新校名。

 

在校區規劃上,黃文樞指出,由於花教大校區鄰近機場,噪音干擾加上校區狹小,未來兩校合併後,將以東大校區為兩校單一校區,花教大三千多名師生將全數遷入東華;他預估在兩校各自召開校務會議,通過合併計畫後,最快將於九十七學年度開始進行整併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王俊權表示,教育部將分年分期,提供兩校合併新台幣二十五億元經費,協助擴充硬體建設。王俊權強調,由於兩校合併涉及土地使用、系所整併及組織架構等繁雜問題,希望兩校能就儘快修改合併計畫書,召開校務會議通過後,送交教育部審查;合併時程進展愈快,爭取就經費就越具優勢。

 

在兩校合併經費上,黃文樞預計花費新台幣三十億五千萬元擴充硬體建設,以容納花教大師生遷入;花教大副校長林清達認為,教育部補助經費多寡才是兩校合併快慢的關鍵。

 

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表示,屆時兩校合併後,將會把原屬兩校,性質相近的系所加以整併,原屬花教大系所的師生,可依專長,自由轉到新學校的相關系所。97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