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 再次踏上這座漂亮的小島,綠島的海還是一樣漂亮,天空還是一樣的蔚藍,

不過比起從前卻多了很多的現代化設備。記得以前來綠島,沒有那麼多的民宿,也沒有那麼多

的餐館,吃個飯都很難找地方,現在綠島不只有很多的餐廳,連象徵資本主義入侵的便利商店

集團7-11也在此開了一家分店,跟以前的景象差別很多了。當然會多出這麼多的服務業,

都是為了要推動綠島的觀光業,供應大量的觀光客。



   這次的綠島之行,算一算是我第四次來綠島。以前的綠島,在我腦海中的印象,就是一個

搭船要搭很久才會到,船艙又悶又臭,好不容易才到達島上,艷陽高照的天氣,一瞬間讓人有

出國的感覺,不過換了環島巴士,這種感覺立刻煙消雲散,因為實在太熱啦!巴士的冷氣壞掉

,好像待在烤箱裡,不過雖然鼻子吸入的空氣很不舒服,但眼睛看到的美景卻是很珍貴的,湛

藍的海,幾乎可以看到海底,搭配原始的海岸生態景觀,讓人眼睛捨不得離開窗外的景色。



   以前到綠島,總是感覺很匆忙,玩的還不過癮,看的也還不過癮,就要離開了。因為住宿

的關係,安排的行程都是當天往返台東-綠島,或者傍晚到蘭嶼住宿。現在綠島改善了住宿的

情況,觀光客多半都會選擇留在綠島,因此綠島的夜生活也漸漸發展起來。這次的綠島行,跟

以前很不一樣。



   以前到各個景點,總是走馬看花,這次是來實地考察,看景色的角度也不一樣。以前我從

來不知道柚子湖、海參坪原來是以前的火山地形留下來的景觀,對於睡美人岩跟哈巴狗岩的印象

又更深刻了。從小長城看下去的海水景色,竟然讓我聯想到澎湖的七美和望安,水都一樣的湛藍

清澈,好像可以看穿整個海底一樣,令人心曠神怡,只想安安靜靜的體會這一刻的感覺。



   除了自然的美景讓我讚嘆,第二天到綠洲山莊參觀,讓人的印象也很深,好像走入了時光隧

道,去感受白色恐怖時期的可怕氣氛,除了為受難人感到悲傷,也為他們受到的非人待遇感到悽

涼。八卦樓雖然已經沒有再使用,離白色恐怖時期也蠻久了,但是踏進八卦樓,不知道為什麼,

悲傷和悽涼的感覺一直縈繞心頭,看到一個一個很小的房間,腦海浮現很多人擠在那裡的畫面,

又熱又悶又臭,吃飯、睡覺、上廁所,全部擠在一起(而且廁所還沒有門),一定很痛苦,加上

非人類的對待,整個感覺從腳底到頭部都有點毛毛的。走出八卦樓,那種凝重的氣氛,還是一直

存在著。



第二天一大早,除了前往小長城看日出(日出果然給人充滿希望的感覺,原本在眼睛上調皮

搗蛋的瞌睡蟲都跑走了),還參加了浮潛的活動,其實要參加前,就有點罪惡感,好像會破壞當

地的海底生態,內心的惡魔和天使在決鬥,到底要參加還是不要參加,最後惡魔勝利了,覺得難

得來,還是去看一下,全世界的人一定都是這樣想,所以珊瑚被破壞的速度真的是非常快,只能

說我也是那群壞人之一。這次的風浪很大,一開始很驚險,很害怕,很想逃走,不過等我適應了

這個環境,馬上就感受到海底世界的奇妙,一個沒有聲音,卻很絢麗的海底世界,讓我想到小美

人魚愛麗兒和龍蝦賽巴斯丁在海底唱的那首歌「under the sea」,小丑魚和海葵在遊戲,雖然

這只是表面的祥和啦!其實海底潛藏著很多危險,有很多巨大的生物和暗礁海流。每個生物都是

食物鏈的一環,都有生存的地位和要小心的天敵,哪有可能這麼祥和。不過在浮潛的過程中,感受

到的真的是很祥和的海底世界,一直到要上岸,我都很怕破壞這份祥和的感覺。岸邊有很多珊瑚,

我很小心的不要踩到他們,雖然浮潛對珊瑚傷害很大,不過透過浮潛的活動,卻讓我更想要保護這

些海底生態,真是矛盾啊!我就是去破壞的壞人,也是想保護的人,滿足了好奇心,破壞了生態,

才發現要保護,究竟是好是壞呢?



   這次的綠島行,感受到很多之前沒有的體會,綠島,下次我還會再來的!夜晚的月光,灑落在

海面上,不用任何的燈光,就把海邊映照的很瑰麗柔美,真的很漂亮,我還要再去看一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