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寫的很保守跟客觀,其實是我的報告書其中一段啦!我在字裡行間有一點點主觀意識,但由於這是一份報告,不宜參雜太多個人情緒..若是你們看的懂我想說些什麼,就真的是我肚裡的蛔蟲啦!(好像有點難聽齁!那不然改成就是我的知音啦!)

一.心得概要
    2008年馬來西亞教育展於7/24~8/1舉行,很榮幸能代表慈濟大學至馬來西亞參加展覽,服務當地想至台灣求學的學生、家長、及想進修之社會人士,並解說來台就讀之辦法及入學管道。為辦理此次教育展,已在展覽會前先了解當地之文化背景並熟悉相關法規及配套方法,以便讓詢問者來求助時,都能獲得圓滿的解答。
 
  此次至馬來西亞進行為期九天的教育展,直接與當地華人學生進行雙向交流,化解學生對來台就讀之心中疑慮外,我也了解到當地華人在馬來西亞求學之困境,也因此更讓我發自內心想幫助海外華人來台就讀;這是對長期坐在辦公室收報名表及辦理招生事宜的我,產生更深一層的體悟。
 
  因為有了教育展這層面對面的管道,才會讓遠在台灣的我們更能將心比心,也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其實這次的教育展,不只幫助了學生,也幫助了擔任招生工作的我;因為此次的教育展,讓我體悟到招生工作不只是理性的、公平性的業務,有時在不影響招生之公平性原則的前提下,我們也需要更大的包容力來幫助有困難的學生。
 
  期望透過此次教育展讓本校招生工作能更圓滿順利,也希望能擴大效應,讓本校聲名遠播,吸引更多有心來台就讀之莘莘學子。
 
.對此次教育展的想法及體悟:
 
1.      海外華人求學之困境:
    由於馬來西亞政府刻意的壓抑華人勢力的茁壯,導致華人學子在馬來西亞當地升學產生困境,以馬來西亞高等教育來說,大學招生的名額以各種族來分配,但比例分配相當不均,大多數的名額提供給馬來人,少部份提供給印度人,而華人只分配到麟毛鳳爪般的名額。因此當地華人少有機會能至當地大學就讀,對馬來西亞華人來說,念大學不只需要加倍的努力,更需要的是萬中選一的幸運。也因此留台聯總發起此次的教育展,希望能幫助馬來西亞的華人,至台灣升學。
 
  但目前我國政府及馬來西亞華人感到無奈的是—馬來西亞政府並不承認台灣的學歷,僅有少數的醫學系獲得馬來西亞政府的認可。這也導致許多華人學子對於來台就學所產生的疑慮,進而躊躇不前。
  
  馬來西亞當局的政策,導致來台求學之華人在台灣取得學歷後,無法回馬來西亞當地就業,也因此聽到許多僑生及外國學生反應未來畢業後可能無法返鄉工作,必須在海外流浪謀職。除非我國政府與馬來西亞政府有進一步的協商,否則將無法改善目前的狀況。以上情形讓我體悟到本是同根生之華人,在海外所面臨到的困境,因此也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心懷感恩,並想憑藉自己小小的力量,幫助這些處境艱難的華人。
(吉隆坡現場照1)                       (吉隆坡現場照2)
 
.常見問題:
1. SPM學制及STPM學制來台求學之比較
 
S.P.M學制
S.T.P.M學制
與台灣學制之比較
相當於台灣國中畢業程度
相當於高中畢業程度
報考大學之認定標準
原持S.P.M文憑者,僅限分發師大僑先部,現依「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得比照各類組獨中統考文憑之採計科目。
S.T.P.M學制相當於台灣高中畢業程度,符合報考大學申請資格。
分發依據
照分發成績高低排序,達大學最低錄取標準者自高分先行分發,按其所填志願及各校系分配名額分發;未達大學錄取標準者,分發至師大僑先部;申請僑先部者,分發至僑先部。
 
 
 
2.      外國學生及僑生之辨別方法
外國學生
僑生
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其父母也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符合『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或經外國政府依合作協定保送來臺就學或自行申請來臺就學者,其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國際文教處)。
在海外連續居留迄今,或最近連續居留海外六年以上,取得當地永久或長期居留證件之華裔學生,並依『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申請台來升學者,其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及僑務委員會。僑生之升學優待以一次為限,在學期間享有各項課業輔導及生活輔導等措施。
 
3.      外國學生及僑生獎助辦法
 
外國學生
僑生
獎助辦法
慈濟大學外國學生入學獎學金
本獎學金分為三種:
(一)研究所學生獎學金包
括免學雜費,以及每名每
月新台幣一萬五千元。
(二)大學部學生獎學金包括免學雜費,以及每名每月新台幣一萬元。
(三)華語班學生獎學金每名每月新台幣五仟元。
分兩學期核發,並於每年三月及十月間直接轉撥入帳。
1.      教育部獎勵海外優秀華裔學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
2.      僑委會設置之僑生獎助學金
3.      清寒僑生助學金
4.      僑保
比較差異
本校外國學生獎學金名額較多,獎助金額也較優惠,能提供許多家境清寒之優秀外國學生來臺就讀。
教育部之獎學金獎助豐厚,但名額少,申請困難。其它獎助辦法名額多,但獎助金較少。
4. 是否有短期課程開辦
  本校大學及研究所無開設短期課程,但在馬來西亞當地有社會教育推廣中心,因此鼓勵想自我深造之當地民眾,至慈濟社會教育推廣中心選修課程。
 
5. 熱門系所
  本校在馬來西亞當地最常被詢問的系所為醫學系及傳播系,想必是全球慈濟醫療團隊及大愛電視台放送,所引起迴響之一。另外,來本校攤位詢問者,有許多家長本身也是慈濟人,或許未來我們還可以拓展海外宣傳範圍,直接至各校進行講座或宣傳,除了推廣本校其他校系外,還可以招收一些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讓本校更富有多元色彩,也更具有國際性。
 
四.滿滿笑容~我所看到的慈濟
  來到慈濟工作一年多,我必須承認自己對於慈濟了解的不深,也很少和基金會有所接觸。而這趟馬來西亞教育展,反到讓我對慈濟精神有更深刻的體會。在馬來西亞工作的日子,慈濟師兄姊將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師兄姊臉上總帶著親切和藹的笑容,說話不急不徐,優雅有禮,也連帶的影響了粗枝大葉的我。
 
  謝謝師兄姊待我們如家人般的照顧,就算我們素昧平生,從未見過面,但這頭一次見面,你們對我豪不保留的奉獻,我都紮紮實實的感受到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慈濟精神,每位師兄姐都待他人如家人,豪不保留的奉獻,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幫忙,才讓我們此次活動如此順利圓滿。
 (待我們如家人的師姐)        (就是這個滿滿的笑容)
 
  經過這次和慈濟師兄姊相處,也化解了我心中的一些疑慮,我想單純為別人犧牲奉獻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因為我在師兄姊的臉上看到的都是滿滿的笑容,希望這個笑臉能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而大家也都能永保這份赤子之心,保有最單純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