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吃越南料理...
5分鐘前我才在樓下隔壁的越南小吃店吃晚餐...
這一刻我就迫不及待的想和大家分享那特別的口感

怎麼說呢?
首先是魚露~以前只在世界那麼大和美食大三通看過的魚露
很難想像他的味道

今天終於讓我感受到那豐富的口感....
該怎麼形容呢?

就是海港的味道~~尤其像蘇澳港....那種漁港的味道
這種調味料  和我12歲那年去的蘇澳港...所感受到的味道是一樣的

魚露的味道帶著濃厚的大海味
彷彿在大熱天吹著海風...身上還有被陽光曝曬而成的鹽巴結晶
港口的漁民正帶著滿船豐收的漁貨來到港邊
豐富的海產被漁民們堆積成一座座的小山
保力達B和維士比混雜著人們的汗水和成群的魚堆.....以及港口的油味
就像我口中這個帶著濃厚海味和港口味的魚露....
若以香水來比喻的話,魚露就像是一瓶萃取了海港精華的香水....
只要輕輕地打開香水瓶蓋  海港彷彿就在眼前

因為口感太特別了  我一小口一小口的試著
每一口味道都很鮮明,總讓我想起12歲那年的蘇澳港
就是這個味道 像是大海的味道也像是海風吹來的港口味道....
有點腥卻也有點鮮.....用海港來形容他是最適合不過了

據老闆說沒調味過的魚露....是很臭的
我打開來聞....覺得他更帶有濃厚漁港的味道
其實說臭也不會  是一點點腥但放入口中卻很鮮美
就像老外吃臭豆腐那種感覺吧
真希望你們都在我身邊
可以和我一起感受這麼特別的感覺....

以前看世界那麼大 小豫兒介紹過魚露的製造過程...
每一滴魚露 都是海水魚的精華...
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惡臭...
但是當魚露被粹取出來後  卻又成為一種鮮美食品
這當中似乎也蘊含著一種禪意

另外春捲也是我很喜歡的料理
越南春捲 宜蘭炸春捲 花生捲+冰淇淋 清明節潤餅
只要扯上春捲的 我通通都喜歡
這種春捲我想大家應該都比較常見
很Q的餅皮....呈現半透明狀態...口感冰涼
有點像在吃薄透的涼圓 
內餡包著滿滿的香菜和很像員山米粉的東西...
配上越南特調的醬汁 還有Q到彈牙的五花肉
口感很豐富...我很喜歡...超適合夏天吃的
只是不愛吃香菜的你千萬不要點唷  
因為滿滿的都是香菜,不過我覺得香菜這樣子吃也別有一番滋味呢?
因為香菜很新鮮 加上是整支整支的香菜包在裡面 口感特別爽脆 也會帶有一股清香
比放在各種湯品裡面搭配著吃的香菜好吃太多了
(不過我希望他不要包很像員山米粉的麵條,因為感覺好飽...哈哈哈哈)

再來就是我今天的主食河粉了
其實河粉一上來我有點失望
因為他長的跟白麵條好像喔
我還不相信他是河粉  反覆問了老闆兩次
(男老闆不是越南人 他搞不清楚,老闆娘才是越南人)

直到老闆娘比較有空  我再次問了他 才確定他真的是河粉
原來我以前都被台灣店家騙了
以為那種很寬的冬粉就是河粉 越南老闆娘說 那是冬粉....
我被騙了20年了
後來老闆拿了我這碗河粉的乾貨給我看...
看起來真的好像寬冬粉很硬的時候...
但是煮出來卻變成很Q的麵條

口感像是加了很多硼砂的麵
很Q很滑 筷子都快夾不起來
但是卻不會有假假的硼砂味道....

因為一開始我想像的是寬冬粉的樣子...
所以對這碗麵稍微失望
不過湯頭很清淡 很順口唷
我後來還配了一些充滿大海味的魚露吃...味道很搭

下次我想吃吃看法國麵包(越南被法國統治過,衍伸出來的多元文化料理,就像我們台南的棺材版一樣低)和越南煎餅(會放很多椰奶和越南煎餅粉作的料理)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樣的越南料理叫做好吃
所以不能和大家評比
但是這間小吃店在我心中算是OK
很特別的味道 
我想我會再點的就是春捲了...他真的很合我的口味
就在家裡樓下還挺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